新北市長侯友宜公投的態度讓外界十分關注,侯友宜 13  日發長文強調「我思故我在」,但內容卻沒有明確表態引發各界熱議。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 15 日 )在臉書發文表示,侯的態度符合中間選民的胃口、沒有侯友宜的國民黨會走下坡,更說 :「未來台灣的政治風貌恐怕也將隨之丕變」!

沈富雄表示,侯友宜的千字文是對公投不表態的表態,讓多話的政治評論者無言以對,侯的確是當今國內政壇少見的大咖。

沈富雄預測 :「沒有侯的國民黨對上沒有國民黨的侯,前者將續走下坡,除非黨內的深藍迷途知返,後者的命運將視今後一週內中間選民的態度。」

沈富雄也分析,「目前國內選民的政黨傾向大約是 民:國:中間=28:18:45,侯的言行符合中間選民的胃口,如果侯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遠大於從國民黨失去的支持,則後勢看漲。」

沈富雄提到,國、民兩黨民間聲望的領先者分別是侯友宜和副總統賴清德。差距約在 3% 左右,而且互有領先,如果千字文表態能讓侯領先賴 6% 以上,則侯 2024 年將大有可為,且國民黨不得不臣服於侯。如果侯反而落後賴 6% ,則侯友宜將連任新北市長後,做滿退休。

沈富雄表示,侯的千字文是「侯的真面目」,而非精打細算、扭揑作態後的身段。沈富雄認為,此舉雖然頗帶風險,但侯率性而為,應不在乎後果,當人民已經極度疲於兩黨兩極化的惡鬥,侯的千字文恐怕對他是利多於弊,甚至有可能帶來國民黨改革的契機與動能。

沈富雄認為,侯的千字文對朱立倫及目前的國民黨是雪上加霜,對民進黨中黨性強烈者如賴清德亦頗不利,對投機性格強烈的柯文哲更是當頭棒喝,柯將邊緣化。

沈富雄大膽預測 :「中間選民將決定侯的命運,未來台灣的政治風貌恐怕也將隨之丕變」。

前立委沈富雄。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