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巨頭騰訊於昨(14)日證實,旗下資深遊戲引擎開發師兼知名IT部落客毛星雲在上週六(11日)因意外身故。由於年僅30歲的毛星雲是不少新一代中國遊戲從業人員的偶像,他的離世也在知乎、微博等中國社群平台引發熱烈討論。

中國遊戲業界重量級人物毛星雲上週驚傳因意外身故,外界對其死因眾說紛紜,中國《紅星新聞》指出,毛星雲曾在今年八至九月因罹患憂鬱症以及健康因素住院一段時間,不過其在出院後便再度回歸工作。毛星雲生前曾是資深的遊戲從業人員,他自2015年起擔任騰訊旗下開發團隊「天美工作室群」的遊戲引擎開發師,並在天美開設新工作室「F1」後任職引擎開發組組長。

毛星雲的離世在中國論壇網站知乎造成熱議。 圖:翻攝自毛星雲知乎

除了於騰訊的從業經驗外,毛星雲在工作之餘也十分勤於撰寫部落格,並常在知乎等論壇網站上與廣大網友交流並解答IT難題。此外,毛星雲更曾於2012年出版《逐夢旅程:Windows遊戲編程之從零開始》一書,詳細介紹以Windows系統開發遊戲的知識。2014年,毛星雲獲微軟評選為年度最有價值專家,該獎旨在表彰全球對IT以及互聯網技術做出巨大貢獻的從業人員。

對於毛星雲的驟逝,騰訊表示:「作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星雲一直以來非常優秀,專業能力突出,過去數年連續獲得高績效,對於他的離去,我們十分惋惜與痛心!」據騰訊發言人說法,該公司在意外發生當天便成立了緊急小組,協助毛星雲的家屬處理後事,並向內部人員說明狀況。由於死者家屬不希望透露太多細節,因此騰訊暫時無法公布更多訊息。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