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昨(14)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知道為何降低台灣在美國民主峰會的出席等級,以及會議中唐鳳展示的地圖上台灣與中國標示顏色不同,而此畫面被切掉。

盧比歐在信中說,從美國十幾年的對「中」政策顯示出,向中國讓步是單方面的付出,徒勞無功,但這樣的政策卻持續。他也說,中共從未回報過美國的退讓或自行約束,拜登降低台灣位階的作法是再一次的示弱,非解決問題之道。

盧比歐表示,台灣的出席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發表用的簡報,在地圖上用不同顏色標示台灣與中國,而白宮切掉此段視訊會議畫面,這樣的作法是再一次對中共讓步。

盧比歐對白宮提出疑問,是誰決定降低台灣的出席等級,這麼做出自於什麼原因?為何台灣不能和其他參與國一樣派元首出席?既然民主峰會是視訊會議,不必實際到會議現場,派出較低階的官員代表台灣明顯牴觸了《台灣旅行法》的精神。盧比歐也希望白宮澄清錯誤,並做出彌補。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在民主峰會,簡報時使用一張將台灣及中國標為不同顏色的地圖,後來在白宮要求下,唐鳳視訊畫面被剪掉,只剩下聲音。    圖:翻攝自facebook.com/shu.w.zhe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