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今 ( 15 ) 日報導,中國發現第二起新變異株 Omicron 病例,是一名兩周前從海外入境的旅客。這也對中國防疫的清零政策造成新挑戰。該病例週二於廣東省廣州市通報,距離在天津通報的中國首起 Omicron 病例僅隔一天。

報導稱,天津病例在入境時被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是在隔離期間,經基因組定序時發現感染 Omicron 。這也代表天津市目前還未暴露在病毒的風險中。

第二起案例是 67 歲的年長男子, 11 月 27 日從上海入境,並接受兩周的集中隔離,期間多次核酸檢測皆是陰性。該男子隨後乘坐中國國航 CA1837 航班從上海飛往廣州。

國航工作人員向 CNN 表示,該航班幾乎滿員,經濟艙座位全部坐滿,僅剩 6 個商務艙座位。

該男子之後進入居家隔離,距離入境中國滿 15 天, 12 月 12 日再度篩檢時,顯示陽性,官方防疫中心的基因組定序披露他感染 Omicron 。

與天津病例不同,該男子被診斷為確診病例,也就是他已經出現症狀。官員表示,他目前在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在他確診後,與該男子有關的 10,544 人也都進行了篩檢,截至目前回報都是陰性。

官員並未揭露該男子是何時、何地、如何遭到感染。據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資料顯示,通常染疫後的 5 至 6 天會出現症狀,但有時可能空窗期長達 14 天。

CNN 報導提到,上個月在香港一家指定防疫旅館的同一樓層、不同房間的兩名旅客身上,都發現了 Omicron 變異株。科學家相信,可能是通過走廊的空氣傳播。

中國公共衛生專家和官方媒體都曾表示,對中國應對新變種的能力有信心,因中國有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以及迅速識別和隔離感染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的能力。

北京將於明年二月舉辦冬季奧運會,隨活動將近,當局也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來遏止地方爆發。但在過去的八周裡,每天都有報告本地傳播的病例。

CNN 報導稱,中高風險地區的旅行限制將持續到明年 3 月 15 日,即在北京冬奧會和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結束之後。

上海浦東機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