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灣燈會睽違20年重返高雄,將會以「愛河灣」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打造雙主場。而作為台灣燈會主場之一的愛河灣,將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主燈,透過愛河橋樑燈光色彩變化及周邊水岸光環境改造,測試畫面一釋出,讓到訪愛河的遊客都驚呼愛河變得更美了。

台灣燈會在高雄將是歷年燈區場域面積最大的一屆,這次燈會以「陸海空」全方面策展的概念佈局,將針對城市整體光環境進行改造,要在愛河沿岸打造具數位美學、節能且兼具動態展演功能的國際級智慧控制系統。日前愛河燈光測試畫面釋出,引起熱烈討論,預告愛河將成為這次台灣燈會的主燈之一,到訪愛河的人都驚呼愛河變得更美了,而這也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主燈。

高雄文化局表示,本次愛河光環境橫跨範圍廣、施工難度高,也有賴周邊商家協力進行光環境改造,水岸更重新點亮近千盞景觀矮柱燈,除兼顧水岸舒適照明也提升整體安全,柱燈透過燈控系統律動變色,成為串起愛河最閃亮的珍珠項鍊。

本次愛河光環境改造團隊中,更特別邀請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照明設計師與國際級燈光控制系統,透過光纖網路,串接高流中心、輕軌橋、高雄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進行燈光連動,未來,橋樑燈光與水岸光環境相互輝映、光點成河,將打造屬於高雄城市最具魅力的光影表情。

智慧燈光系統整合橋體搭配活動設定多種編程展演模式,展現數位美學。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流燈光整合智慧燈光系統將可搭配節慶活動燈光變化展演。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智慧控制燈光系統整合高流建築燈光,搭配節慶活動進行燈光展演。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