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將於本週六舉行投票,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次公投結果出來,你要不要遵守?」「你看上一次公投,哪個他有遵守?」他強調,公投有沒有實質效用,若沒有的話,為什麼要去投票?投心酸的?至於明年1月9日將舉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柯文哲則嘆說,自己是好人,畢竟人家2018年也幫過他,還被幕僚罵說為什麼這麼好心,當初時代力量議員會上還不是他幫忙,但他認為自己醫生一世救人、不曾害人。

柯文哲接受中廣新聞網節目「千秋萬世」主持人王淺秋預錄專訪,今天上午播出,談論四大公投案、疫情、2024選舉等相關議題。

談到不想發重陽敬老金,柯文哲表示,中低收入戶都有發敬老金,但每個人都發1500元?發給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幹什麼?大家都知道是不對的,社會福利不應當齊頭式平等,應偏向弱勢。

柯文哲直言,國民黨、民進黨什麼時候合作過?這次在議會聯合封殺,不是一個四個圈、一個四個叉,不應當因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且議會本來就不得為預算增加之法案,按照地方財政紀律要說明這筆錢從哪來,錢就這麼多,今天要變賣家產發重陽敬老金,他說謝謝,但這是國家的錢。

柯文哲指出,「我今天要是真的有錢,我也要去解決少子化的問題」,沒小孩子台灣沒未來,為什麼台灣社會福利很明顯偏向老人,就是選票考量,2、3歲有選票?討好老人有選票,且投票率又比較高。

主持人詢問,有沒有看到新北市長侯友宜發千字文談公投,遭圍剿?柯文哲說,自己沒有看,但他認為表態可以說明自己意見,民眾黨不會因為黨主席講什麼,全黨要一致,不要強迫人家講什麼要遵守,若公投題目問他的話,他認為是很爛題目。

話鋒一轉,柯文哲表示,應該要黨籍立委去逼問蘇貞昌回答一個問題,「這次公投結果出來,要不要遵守?」不能公投當參考用,看上次公投哪個有遵守的?要先講公投有沒有實質效用,若沒有的話,為什麼要去投票?是在投心酸的?

柯文哲認為,反萊豬跟反美豬是兩回事,搞到認知作戰,很討厭這種政治全做假的。公投本來是個討論,每個題目都很爛,核四他也贊成不要蓋了、認賠殺出,但民進黨要講清楚後面要怎麼解決,現在核電佔台灣發電量12%,拿掉怎麼接上?

柯文哲說,如果是用天然氣每一度電要增加0.8元,算下來每戶人家一個月電費要增加3萬元,按照民進黨的綠能家園政策,每戶的電費要上漲,也沒講,所以政治都用喊的。

柯文哲爆料,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寫到2025年,有一個黨的政策到2025年,那以後?他聽過有個版本,總統蔡英文說「我總統做到2024年」,實在很想在媒體上揭露是誰跟他講的,是一個很大咖的人士。

談萊豬議題,柯文哲指出,自己要求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想不通民進黨想什麼,只要要求屠宰前三天停止餵食萊克多巴胺飼料,問題就解決掉,當初他還寫發言稿去跟蘇貞昌說要怎麼解決萊豬問題,結果對方搞一個丁怡銘冠軍牛肉麵事件,害人害己,這次環南市場也是一樣,搞到會罷昶也是。

柯文哲還得意表示,「我是天公仔囝」,常常人家要害他都害不到,諸神護佑。

而談及對於罷免林昶佐的態度,柯文哲嘆氣說,自己是好人,人家2018選舉也幫忙過他,但幕僚說「市長,你不可以這麼好心」,要不是他,時代力量那3個議員怎麼會當選,還不是他站台、幫忙,他也想說「對啦、對啦,互相利用」。

柯文哲表示,他都不會想要害人,當醫生就這點很吃虧,「一世人在救人,不曾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