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製造商研發自家晶片逐漸形成一股潮流,繼蘋果、Google等美國大廠以後,中國OPPO昨(14)天也宣布推出首款自研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技術進行生產,預計將導入到下一代Find X系列產品當中。

OPPO INNO DAY 2021未來科技大會昨天登場,OPPO在會中表示,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是一款影像專用的NPU晶片,用於手機影像處理,每秒18萬億次的超高AI計算能力比蘋果目前最新的A15晶片還強大,可用來提升夜景拍攝、AI美肌、畫面清晰度等各式功能。

OPPO表示,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經歷長達兩年的研發,包括前、後端、IP設計等,全都是由OPPO晶片設計團隊完成。首次研發自研晶片就採用台積電的6奈米製程技術,意謂著高投入、高風險、高難度,所幸第一次流片試生產就成功。

OPPO以前,所有中國手機製造商只有華為曾與台積電展開製成技術合作並量產。OPPO指出,新款自研晶片預計會導入到Find X系列旗艦機當中,預計首款搭載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的高端產品會在明年第一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