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今年6月時在我國出口的荔枝中檢查出東方果實蠅,因此暫停我國荔枝及芒果輸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14日表示,經過農委會提送調查報告後,紐西蘭認可我國輸出芒果作業程序,同意恢復芒果輸入,預計下週完成相關程序。另外,紐西蘭亦同意我國肉品罐頭輸入的申請。

陳吉仲指出,紐西蘭在檢出我國荔枝有東方果實蠅後,依「台灣輸往紐西蘭經濟重要性果實蠅寄主產品之雙邊檢疫協議」暫停我國荔枝及芒果輸入。事發後農委會立即依照雙邊協議要求諮商,並向紐西蘭說明我國芒果輸出作業程序,在14日的科學技術性討論會議上,紐西蘭認可我國的做法,同意恢復台灣芒果輸紐。

目前紐西蘭國內正在進行法制作業,陳吉仲說,預計下週完成,並正式重新開放台灣芒果。此外,我國在2016年向紐西蘭提出加工肉品輸銷申請案,經多次討論,也正式獲得紐西蘭同意,將開放台灣肉品罐頭輸入。

陳吉仲強調,當我國提出的科學技術資料能夠符合客觀的標準,紐西蘭就必須恢復我國的芒果輸入,並接受我國肉品罐頭輸入的申請,反觀9月時中國無預警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農委會同樣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的正式管道要求諮商,但中國至今已讀不回,由台紐的經濟互動,即可說明中國的做法有多麼無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紐西蘭已同意恢復台灣芒果輸入,預計下週完成相關程序。   圖 :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