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14日)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以預錄影片發表演說,再次強調:日本、美國與台灣共享自由、人權、法治及民主等信念,台灣及其民主制度如果遭受威脅,將對全球,特別是日本形成挑戰。駐日代表謝長廷晚間在臉書再次表達感謝,並指責中國失禮、失態。

安倍在演說中表示,台灣1996年舉行史上首次總統直選,那年是台灣民主開始紮根的時刻,而今年正逢總統直選的25週年,他樂見台灣身為民主實體,參加美國民主峰會。並直言:台灣及其民主面臨威脅,這對所有國家而言,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認為台灣、美國及日本必須不遺餘力地在海底、空域、網路及太空等所有領域發展,三方可考慮分享相關知識及技術。安倍也藉機向中國喊話:「我們必須要求中國勿再追求領土擴張,並自我克制,勿再霸凌鄰居」。

對於安倍的再次相挺,謝長廷透過臉書表達感謝,也提及安倍在國策研究院關於「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亦即日美有事」的發言,遭到中國嚴詞抗議,並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表達不滿一事。謝長廷表示:「持平講,中國是蠻失禮和失態的」,因為安倍已經不是首相,也沒有擔任任何公職,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議員,可以自由發言,輪不到他國說三道四。

謝長廷認為,安倍一再將台灣受到的威脅,和日本、美國、甚至世界的安定連結在一起,的確讓受威脅的台灣很感謝;嘲諷說道:「而威脅者中國呢?當然很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