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今(14)日在臉書發文直指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所引述在《medRxiv》期刊的論文毫無可信度可言。

關於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沈政男表示“國外研究證明,打了2劑AZ,28天後拿血清去中和病毒,結果顯示中和Omicron的能力,在20多個受試者,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他因此表示,「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

招名威指稱《medRxiv》期刊所刊出的文章是可以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下,優先讓人觀看,並未像一般期刊那樣,先經由專家審查再刊登。並表示學術界皆知曉此期刊公信力不高。

其中,以新冠病毒研究,舉出該期刊曾有一篇印度科學家發表的論文,論文指出新冠病毒有被植入愛滋病毒序列引發爭議,他吐槽沈政男舉例的論文報告,因為未經審查並直接刊登,看起來就像是一篇草稿而非正式論文。且該篇文章連操作實驗的細節都說不清楚,比如病人是哪些人、參與對象要有哪些條件等,這些實驗上要求明確的條件卻都寫的很含糊,而實驗結果最後的數據,也未有多解釋的細節,這數據實在是「不靠譜!」

他就此呼籲,建議各位專家,要很明確告知社會大眾的數據,必需是引自文章具可信度的出處,如《剌胳針》、《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ature》之類的。這些期刊可信度較高,而且刊登的論文數據和實驗都會解釋的很清楚,像是《medRxiv》期刊的口碑和品質都不好,貿然利用低品質的期刊數據就妄下定論,就會如同今日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所言:「過度解讀,真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