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擔憂,四大公投之中有三項牽涉到經濟議題,老百姓跟著政治人物起舞,不知對台灣實質經濟的影響。他研判,四大公投都同意,股市跌勢居多;四個都不同意,股市漲勢會比較大,四大公投票投下去那一刻,就決定了台灣是要往前走還是要往後退。

謝金河接受《工商時報》訪問時分析,四項公投議題之中,有三項對經濟影響較大,核四重啟跟藻礁,都和台灣的能源發展有關。他認為,核四這台拼裝車已是30年老議題,燃料棒也都送回原廠,加上核廢料問題無解,核四廠幾乎無法重啟,他強調,「核能未來也許還會是選項,但必須要有更前瞻的思考」

就藻礁議題,謝金河認為其實在馬英九政府時代,大潭電廠就已規劃天然氣接收站,在綠電還沒成熟下,天然氣比燃煤更重要,必須讓天然氣成為電力供應主軸。至於若三接遷移至台北港,還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太過依賴燃煤發電,則會有台中火力電廠空污的問題。

謝金河指出,三年來,台商回台投資超過1,090家,金額逾1兆5,000億,製造業大量回台投資,台積電從7奈米、5奈米一路往前走,對電力需求最為迫切。他說,「如果藻礁公投過關,台灣電子產業,尤其是半導體業發展,會被打上很大的問號,股市一定會首當其衝,是大家要面對的」。

至於萊豬公投,謝金河表示,CPTPP的11個成員國中,沒有一個在限制萊豬進口,台灣豬競爭力又比美國強,超過九成民眾會選台灣豬。他認為,公投是政黨政治對決,但老百姓跟政治人物起舞,卻不知道對台灣實質經濟的影響,過去台灣抱怨在國際社會上被孤立,現在是台灣重返國際社會最好機會。台灣很多製造業承受關稅壓力,只好去越南設廠,若用公投表示不參加,未來要付出代價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