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在各國延燒,英國更出現首例死亡個案,目前台灣累計3例境外移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4)日表示,觀察南非目前疫情,雖然確診率大幅上升,但死亡率沒有明顯增加、呈低點持平,「這是一個樂觀的消息」。

依照英國官方資料,英國昨(13)約有4,700例Omicron確診病例,且目前倫敦的染疫者中,有44%是感染Omicron。英國首相強生表示,應該要扔掉Omicron是溫和版病毒的說法,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全面接種第三劑疫苗。

羅一鈞說明,這3週以來,全球Omicron確診病例超過1.1萬,而這所謂的首例死亡個案,應該說是「首例官方證實的的死亡」。因為非洲或其他國家,不會對每位死亡或重症病例檢驗是否為Omicron,病毒所造成的常見症狀、年齡、性別統計等,這些資料都需要另外蒐集。

他提到,從南非官方這幾週所釋出的消息來看,Omicron確診病例大幅提升,但死亡率沒有明顯上升,羅一鈞認為「這是一個樂觀的訊息」。也許疫情趨勢正如南非所觀察到的,相較於Delta,Omicron造成的死亡較少。但確切數值,仍需要更多細節的收集,像是確診者有無打疫苗、年齡層分布等,這樣做才能做醫療量能以及威脅程度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