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傳播快,英國也證實近日內有一名因Omicron死亡的個案。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上發表看法,表示國際有一研究顯示打了2劑AZ,28天後拿去血清去中和病毒後,發現保護力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他認為不要再打AZ了!因為打了也是白打。但國內已有700萬人打AZ,針對沈政男的說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世界主流的意見並不認為打疫苗被變異株感染保護力會變成零,對沈此番言論,陳時中直言「過度解讀不好!」

Omicron在台灣已經有3例境外移入個案,在英國更是又掀起了一波新的疫情,因為Omicron有免疫逃脫性,各國衛生單位都在研究如何加強疫苗保護力並防範該病毒傳播。沈政男今在臉書上表示,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相關研究陸續出爐,他指出國外有一研究,方法是打了兩劑AZ,28天後拿血清去中和病毒,結果顯示中和Omicron的能力,在20多個受試者,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他以此推論,「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

因國內有700多萬人打AZ,BNT與AZ的混打也即將開始,針對沈政男這番言論,陳時中表示,目前全世界在發表相關言論的專家很多,大家都根據研究出來的報告提出自己看法,但全世界主流的意見,還沒有人認為說打疫苗遇到變異株,是保護力有所降低,並不是保護力歸零。他指出,如果可能的話,民眾最好盡早打第三劑,並把個人防護做好,並直言沈政男「太過度解讀也不好」,大家還是把自己基本功做好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