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在臉書以《我對公投的看法》為題,在1421字的內容中,說明自己對公投的的態度,但仍未針對四大公投議題有任何表態,不只綠營抨擊,藍營內部也有所不滿。侯稍早受訪強調,自己只不過透過文章,傳達「由人民作主的核心價值」,內容和3年前他出來參選市長的承諾一模一樣,期許自己努力做事,回應民眾的期待。

侯友宜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公投的真正意涵,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本來一場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大家可以好好去論辯,冷靜思考判斷後,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侯認為,不論在野或執政,意見領袖的責任,在於為人民去闡明所有的利弊,有執政權力的人更必須去擔起責任,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而不僅是告訴我們打圈或打叉;強調「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鬥來鬥去,我只想努力做事、 堅持做對的事, 不靠嘴巴,而是腳踏實地。」

對於發文後,藍綠兩方都有批評聲浪,侯友宜表示,昨天發文的內容就是3年前他出來參選市長寫的,內容沒有變,「因為那是一個人民作主的核心價值。」是他在3年前對所有人的承諾,「3年前的承諾,我只不過再說一次而已。」

侯友宜說,身為新北市長也有責任對公投表示看法,就如同他經常說的,只要經過理性科學的論證,由人民作主,那是一個核心的價值,讓人民健康、產業發展、國家安定,才是人民所需要的,大家要好好團結、互相體諒跟包容,團結在一起為人民努力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