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許智傑13日質詢時表示,國軍許多部隊臂章仍有中國「秋海棠」的領土形狀,難道還存有「大中國思想」?再者國軍的軍徽上的「青天白日」國徽跟國民黨徽太相似,是否有黨國不分的問題?可採用台灣藍鵲、台灣黑熊等具有台灣意象的圖形。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回應,這是沿用以前憲法,包含現在憲法所擁有的疆域,國軍效忠國家、效忠憲法,依法行政。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外交國防委員會13日舉行聯席會議,許智傑質詢國防部時列出列出國徽、國民黨黨徽並問說:「請問哪裡不一樣?」房茂宏當場愣住,直到身後幕僚打暗號提示才斷斷續續說出:「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它的...它的光...光芒的地方,沒有...沒有頂到邊(國徽十二道白尖角光芒較短)。」

許智傑指出,國軍許多部隊都以「秋海棠」為核心設計臂章,國軍內部難道還存有「大中國思想」?國軍的國家認同和守衛領土範圍難道是中國嗎?「敵我不分」。國防部應重新設計這些類型的臂章,許智傑也引用美國各軍種軍徽為例,建議國軍軍徽調整設計,不見得一定要以國徽為核心設計。

許智傑續指,倘若認為領土範圍有爭議,不敢以台灣來取代「秋海棠」,也可以採用台灣藍鵲、台灣黑熊等具有台灣意象的圖形。對此,房茂宏強調:「這是沿用以前憲法,包含現在憲法所擁有的疆域,國軍不管怎麼樣,我們效忠國家、效忠憲法,依法行政,這點不容質疑。」

許智傑質疑,國軍許多部隊都以「秋海棠」為核心設計臂章,國軍內部難道還存有「大中國思想」?   圖: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