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不斷爆出新的案情,涉犯多罪被收押的林秉樞遭爆疑似在小禾馨診所接種特權疫苗,且與高嘉瑜發生「喬疫苗疑雲」的時機點相近,引發質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13日晚間表示,經調查,林秉樞當時與醫護同住,即以護理師男友的身分,合法接種莫德納疫苗殘劑,並未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日前指稱,林秉樞的接種年齡與資格,7月時還不能打疫苗,但後來禾馨系統內某一診所施打第1劑,10月初又跑去台中榮總打第2劑,疑似特權疫苗。北市府衛生局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林秉樞是以員工同住者身分,於7月15日晚間8點多於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接種莫德納疫苗殘劑。

北市府衛生局提到,7月11至15日是莫德納疫苗施打期程,此時段的預約接種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與55歲以上原住民。衛生局前去稽查時,小禾馨診所解釋,林秉樞是以殘劑接種莫德納疫苗,並告知殘劑會優先提供診所醫護人員同住家屬及親友。

北市府衛生局進一步指出,依照中央規定,民眾只要與醫護人員同住就可以打殘劑,只是殘劑如何安排要看各診所規劃。經查當天施打莫德納疫苗14劑型7瓶,當日預約接種91人,下午及夜間門診實際施打預約接種85人及殘劑接種20人,合計105人。

北市衛生局續指,2021年7月11日至15日是莫德納疫苗施打期程,該時段「預約接種對象」為民國4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65歲以上長者及民國5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55歲以上原住民,衛生局前去稽查時,診所表明,林秉樞7月15日是以殘劑接種莫德納疫苗,殘劑會優先提供診所醫護人員同住家屬及親友。

游淑慧13日晚間再度在臉書發文強調,小禾馨當天的殘劑比例過高,不符衛福部的殘劑規定,當天的殘劑人數,佔全天施打人數的20%,按照數字推算,開到第6瓶就應足夠預約報到人數(15乘6等於90),還剩5劑殘劑,但卻開到7瓶,導致殘劑量20瓶超過1瓶,與衛福部「最後一瓶剩餘量」的規定並不相符。

北市衛生局回應,早上預約52人,所以開4瓶疫苗,並先通知4至6人打殘劑,若預約的人沒來就再通知殘劑候補名單,所以早上可打56人至60人;下午預約39人開3瓶疫苗,通知3至6人打殘劑,因此可打42至46人,預約91人會開到第7瓶疫苗,並未違反指揮中心規範。

不過,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發文揭露,早先AZ疫苗剛來台時,施打不踴躍,指揮中心於5月初開放一到三類同住者施打。後來疫情爆發,當時指揮中心宣布,已編列40億元經費,6月7日起全民都可免費施打疫苗,現行開放第一、二、三類人接種,包含醫事人員、醫療院所之非醫事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含民間救護車,但不含同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