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國會終於表示「10萬日圓可以全部一次發給現金!」從11月初要發這給18歲以下孩子的補助金以來,各黨論爭紛紛,除了發給不當或發給基準有問題外,最後岸田內閣還打算只發5萬現金,其他5萬則到明年5月發給消費券,但單單發券經費就要1000億日圓,國民反對,岸田一度表示委由地方政府彈性決定,但沒有地方政府願意接受,岸田只好屈服,大家都想要現金,誰也不想要勞民傷財的消費券,支持率不高的岸田只好屈服了!

岸田屈服了,岸田上任2個月,凡事都讓人覺得他左右搖擺,他所說的新資本主義或溫暖的資本主義都黃牛了,這次發放10萬日圓的事,也是從發放基準等一改再改,沒有決斷力,暴露了世家子弟的凡庸面向!

岸田13日終於鬆口表示可以一口氣發現金10萬日圓。 圖:攝自朝日新聞官網

這次得分較高的是從過去「對決型」轉變為「提案型」的第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立憲民主黨要求發現金,省下的1000億日圓經費可以發給100萬位窮困的人各10萬日圓,這才是紓困的正途!當然乾脆發10萬日圓的主張,自民黨政調會長的高市早苗也主張過,但是並沒有堅持,結果為了消費券問題,此筆預算上週卡在在野黨的追究,岸田今天也被迫鬆口同意改成可以一律發現金10萬日圓!

給18歲以下孩子發10萬日圓,原本是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為了博人氣的10月底眾議員選舉時的承諾,而且發放基準是主要維持生計者年收入960萬日圓以下,而不是以全戶收入為基準,許多專業主婦如果丈夫收入超過960萬日圓一點就無法獲得補助,反而夫妻都工作的高收入家庭獲得補助,例如夫妻都是960萬日圓的1920萬日圓的所謂「power couple強力(高能量)夫妻」反而都能補助,是很明顯的不公平!

原本紓困應該以生活困苦的家庭或個人為主才對,但現在拿大筆預算做錦上添花的事,國民都不以為然,因為國民都知道如此亂撒銀子,最後就是稅金變重,負擔都回到國民身上!

岸田屈服了,改變方針而同意一口氣發放現金10萬日圓,不再堅持消費券。 圖:攝自TBS速報新聞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岸田自民黨為了想讓撒銀子效果延長到明年夏天的參議員選舉,因此原本決定要「今年內發放現金5萬日圓」「用明年春天的預算發給限定用途的5萬日圓消費券」,分兩階段發給,而為了消費券,還多編了967億日圓的經費預算,連日在國會遭在野黨追究!

這近千億日圓的消費券經費實在太多了,包括印製紙券費、郵寄費、設置電話服務中心費用以及為了周知的廣告費等等,這跟至今出了許多問題的持續化補助金的構圖一樣,都是讓相關業者從中大抽頭,而且勞累各地方政府而已!

各地方政府原本就為了打第三劑疫苗而忙得不可開交,負擔大的不得了,許多地方政府不斷要求政府全部一口氣就發給10萬日圓,但是岸田一直到上週五(10日)的國會都還不肯答應,還說是先發現金5萬,其他5萬原則上是發消費券,但可因特殊原因而彈性處理,但沒有地方政府願意接受消費券!岸田內閣表示消費券才能刺激消費,促進景氣循環,否則去年發放的每人10萬日圓的紓困補助,只有3成用在消費等!

前自民黨經濟再生相西村康稔表示發消費券有促進商店街活性化效果。 圖:攝自NHK新聞

這次連有錢人也撒銀子,因此發放對象是約1800萬人,發放現金5萬日圓的經費也編列了280億日圓,如果原本發消費券則得多花967億日圓,是發現金的3倍多,如果一次發10萬日圓,就可以全數省下;否則單單經費就要1247億日圓,占全部預算1兆9400億日圓的6%,而且用途設限,主要還是藉此綁樁嫌疑很大,例如加入OO協會等商店才能收消費券等!而且發給的錢未必用在消費,主要原因有二,1.如連薪資一塊錢也沒少的公務員或某些獲利企業員工等也成為紓困對象,當然紓困補助就會儲存起來,也就是補助發給不該發的人;2.窮的錢只好去還債或繳納積欠的水電或稅金等,根本談不上增加消費支出!
 
岸田屈服了,看來日本全國都會變成一律發10萬日圓,省下1000億日圓,如果真的依照民主立憲黨主張,或許會有100萬位窮困者有福了!

立憲民主黨副黨魁長妻昭主張全發現金,省下1000億日圓,可以給100萬真正窮困的人紓困各10萬日圓。 圖:攝自NHK新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