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了「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因為中國連續抗議,因此在日本也因此連續反應,不僅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馬上打臉中國表示「日本無法接受中國片面的要求」甚至連親中的河野太郎也發言挺台灣了,而親中外相林芳正也要加設新的專責人權問題,日奧委會會長山下泰裕也表示支持女網協會的決定,日本難得全面硬起來!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透過日本大使對中表明日本無法片面接受中國主張。 圖:攝自NNN新聞

松野以及河野的打臉中國,或是林芳正的不僅對中國有警告作用,最重要的是日本國內至今立場相當親中的媒體如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就不會在日本的安保立場時故意迴避中國屢屢對台灣採取各種恐嚇行動問題,也較不會老是表示自己注重人權卻對中國格外寬大的雙標作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在國策院的論壇裡視訊發言表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和等於日美同盟有事,習近平千萬別誤判」發言,在日中之間,乃至日本國內引起相當的矚目,這主要是因為日本也已經忍受中國惡霸強求日本太久了,才會讓官民各界一起對中國大唱反調,乃至挺台灣起來!

安倍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發言引起很大迴響。 圖:攝自NNN新聞

因為安倍發言,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不過松野博一透過垂秀夫表示「日本無法接受中國單方面的主張」以及「中國必須理解日本國內有這樣的看法!」也就是日本官房長官一反至今不敢打臉中國的作法,而作了相當明確的回應!而且松野還特意在2日中午記者會中表示「日本有基於日本的立場,作了應該作的反駁!」

中國抗議安倍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發言,反而讓日本硬起來。 圖:攝自NNN新聞

松野甚至對於日本是否要為了維吾爾人權問題而外交杯葛中國,也表示屆時會再作判斷,因為他看了統計資料知道該地區出生人口大減,而且也會跟國際各國協調來對應!

更驚人的是因為父親河野洋平是日本最親中的政治家以及家業靠中國賺錢的自民黨廣報本部長河野太郎也於2日在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記者會中大舉打臉中國!

有關安倍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發言,一貫親中的河野太郎肯定表示是「當然的憂慮」還大舉打臉中國 圖:攝自J- cast新聞

河野「我們(日本)必然有的憂慮」,中國必須知道,若持續試圖改變現狀,必須付出非常高的代價。河野表示安倍的發言並非特別的想法,是我們日本必定會有的憂慮,而且還警告中國「如果中國繼續以侵犯台灣為念而試圖改變現狀的話,日本有必要讓中國知道自己得付出非常高的代價的!」

河野這次是諸多反中挺台發言中最為深入的,他被問到安倍的發言讓中日之間關係緊張化時,他就狠狠強調了中國軍事威脅,他說「中國在最近30年間,增加防衛費,不是,是軍事費,30年間增加了42倍,軍力增強,而且部署了多數足以打到日本的飛彈,中國飛機頻繁入侵台灣領空,很多人都擔心中國會對台灣動武!」

河野還強調「如果中國動武的話,跟你喜歡或不喜歡無關,日本是會受影響的,因此不能不有備這種狀況的發生,也因此安倍首相的發言,是我們當然的憂慮,也因此必須跟美國以及QRAD(美日印澳四邊對話)以及AUKUS(澳英美)等各國協調,從歐洲也有多國派遣海軍部隊到南海、東海,都是憂慮台海狀況!」以及「日本讓中國知道如果試圖對台灣動武來改變現狀必須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一點也不奇怪!」

河野也提到日本本身也遭到中國威脅,他說「中國反覆入侵釣島群島周邊的日本領海,這無法改善兩國關係,他們自己有必要理解這狀況,日本不能坐視中國式圖違反國際法以及改變現狀的活動!」

除了這些原本未必親台的政治家之外,日本原本就超挺台的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也以推特讚許安倍的發言極為合理,台海穩定是日本維持能源安定的生命線等。

連親中的外相林芳正都要加設人權問題企劃官來對應中國彈壓維吾爾及香港人權問題。 圖:攝自產經新聞

不僅如此,連被認定親中的外相林芳正,也表示他將另外加設對應人權的企劃官,雖然日本現在已經有前國防大臣中谷元以首相輔佐官身分負責人權問題,但林芳正表示必須快速精準對應中國維吾爾及香港等人權問題,才會在外務省內加設負責官員!

其他如至今也都對中國低聲下氣的日本奧委會,會長山下泰裕也公開表示支持女網協會取消在中國的比賽事宜,算是難得有關制裁中國事宜有所表態!日本官民如此一致對中國硬起來,除了有安倍帶風向外,也是因為最近連近年親中的歐洲都開始對中國改變態度等,更重要的是日本長年忍受中國惡霸片面要求太久了,這次終於表示日本不再隱忍接受中國片面要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