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藻礁公投議題,前立委孫大千今(13)日在臉書發文,直批桃園市長鄭文燦不但沒有竭盡全力捍衛桃園珍貴的藻礁生態系,反而恐嚇人民珍愛藻礁就是缺電公投,「失職在先,說謊在後,實在是丟盡了桃園市的臉。」桃市府副發言人吳安琪對此反問孫大千「當桃園隊打拼保育海岸及藻礁時,孫先生在忙什麼政治事業?是在台北市還是在桃園市呢?」呼籲孫不要為了選舉蹭聲量,而抹煞桃園市保護海岸生態的成果。

吳安琪表示,孫大千不敢面對過去自己身為桃園的立法委員,沒有保護過藻礁,也沒有反對過前總統馬英九推動觀塘工業區232公頃方案,更沒有反對中油第三接收站的設置,「這不只是上演政治川劇的變臉,只是想要搭上保護藻礁的便車。」

吳安琪指出,台電觀音大潭電廠增建的8號、9號機組,佔了台電全系統6.3%的發電量,沒有中油第三接收站天然氣的供應,就是會減少6%的發電量,當然有造成缺電、限電的風險。

吳安琪說,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決定核四封存、大潭電廠擴建、中油三接興建;2021年卻180度逆轉立場,要以公投重啟核四、停建三接,這種行為,無視於國家能源政策長期的穩定性,只想要政治杯葛執政黨,讓台灣陷入困境。

吳安琪提到,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也反對核四運轉,現在身為國民黨主席,卻改變立場支持重啟核四,這不僅對不起新北市民,也自打嘴巴,反問孫大千「要不要先評論朱主席的前後不一的說法?」

吳安琪強調,桃園市政府對於藻礁的保育是有成績的,事實上,目前在政府與志工的合作努力之下,觀新及大潭兩個藻礁海岸,生物多樣性大幅提高,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變多了,小燕鷗棲地保護住而且數量增加了,包括許厝港國家濕地、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新藻礁保護區,再加上新屋石滬群這四大保護區現在也都成為桃園市生態教育的亮點。

「孫先生的口水很廉價,但保育工作的汗水很辛苦」吳安琪質疑,當桃園隊打拼保育海岸及藻礁時,孫大千在忙什麼政治事業?是在台北市還是在桃園市呢?呼籲孫不要為了選舉蹭聲量,抹煞桃園市保護海岸生態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