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選舉即將在本周六登場,國民黨力拚「四個同意」,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至今仍未對公投議題清楚表態,引發黨內不滿,前總統馬英九12日特別呼籲侯,在最後一段路要站出來對四大公投表態;對此,侯友宜今(13)日受訪回應,自己對核四的想法從一開始至今都沒有變過,公投是民眾經由專業科學論證,展現自由意志的表現,希望大家用包容態度看待,尊重民意的選擇。

侯友宜表示,自己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有關核四重啟議題,中央要積極處理核安和核廢料問題,我們才有資格、有能力用核電,他強調自己從一開始到現在,面對核能安全及未來能源態度都沒有變過,這才是應有的責任。尤其有權的中央面對核廢料何去何從、及未來的核安要怎麼做,應該要說清楚,中央跟地方要加強攜手合作,大家全力以赴,守住核安,「希望中央快速處理核廢料,讓我們有資格能來談乾淨的能源。」

對於遲未對四大公投表態,引發黨內基層不滿,恐影響國民黨明年縣市長布局,甚至傳出有人出來挑戰新北市長選戰,侯友宜表示,台灣最需要的是大家團結在一起,齊心齊力愛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公投是民眾選擇從專業科學論證下展現自由意志,應該尊重公民投票權,讓台灣因為尊重、彼此包容、體諒,大家攜手合作,共創台灣的美好,「只要能夠有人願意為新北市大家一起來攜手合作,我認為都是好事。」

媒體追問,最近是否有跟黨主席朱立倫討論過公投議題,侯友宜重申,公投就是公民展現想法,這些想法必須聽從很多專家學者及論證科學的過程,當民意做了決定,大家就必須要包容跟體諒,攜手往前行,「我樂見大家都能用一個包容的態度來看待,然後尊重民意的選擇」。

侯友宜強調,過程中必須以民主的風範,展現出科學論證,讓民眾能夠很清楚未來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有權責的人要負起責任,把優劣點向民眾敘說,讓民眾有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