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倒數5天,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3)日表示,「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有許多不實資訊,痛批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惡意扭曲、造謠攻擊他人,中選會若在「選舉公報」原文照登並發布,等同政府對此論述認可背書,恐導致政府帶頭散布不實、不當資訊的嚴重後果,影響公眾及個人利益,呼籲民眾12月18日在投下「不同意」,終結核四。

環保聯盟表示,2018年,幾位大學生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它核他們的故事」,採訪、記錄核電廠周遭的居民故事,但黃士修在「重啟核四」的公投案理由書中,卻挪用「它核他們的故事」作為標題,對「1003事件」做出扭曲的解釋,企圖激化社會對立,強調是使用核能以來,台灣唯一造成死傷的事件。

環保聯盟說明,依原委會資料,自1978年以來,核四廠工作人員傷亡統計有22人受傷,2人死亡;承包商部分,共有25人受傷,1人死亡,理由書忽略核四多起工安意外。

環盟批評,黃士修等人持續激化社會對立,編織謊言,欺騙國人,核四自2007年開始進行試運轉測試至2014年由馬英九前總統封存核四,7年來核四始終無法通過試運轉測試,可見其工程、設計等方面有諸多問題,就連最支持核能的馬英九政府都不敢讓核四通過試運轉測試。

2004年,「貢寮,你好嗎?」是一部耗時6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紀錄貢寮居民保衛家鄉的血淚故事,環盟指出,標題也被黃士修在「重啟核四」公投案理由書中挪用,扭曲貢寮居民的聲音。

2021年,擔任貢寮真理里里長超過20年的趙瑞昌接受媒體專訪,趙強調貢寮人反核 30 年來,不是基於「反對電廠蓋在我們家旁」的心態,而是「反核不反電」,因為一次核災就可能滅台灣。貢寮居民早在1994年就舉行地方公投,投出96%的超高反對率。

「這才是貢寮居民真實的聲音」,環盟說,擁核團體在外自稱代表當地人的聲音,其實打從心底就是要捍衛其擁核的利益,將當地人陷於核災與核廢料的困境。趙瑞昌表示,常聽在核四電廠工作的人說:「核四發電就要跑到南部去。」連自己人都不能保證核四商轉的安全。

此外,環盟表示,黃士修在公投理由書宣稱,美國都能處理核廢料,顯然有欺騙國民意圖,只要上網查就可以知道美國目前連一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沒有,美方原本將希望放在猶卡山核廢料堆放場計畫(Yucca Mountain nuclear waste project)上,但因技術的不可行,有汙染地下水的可能性,暫停此計畫,「美國國土那麼大,至今都找不到一個核廢料儲置場。」

環盟強調,未來若採核廢料再處理的手段,再處理後仍有高階核廢料需運回國內,且費用昂貴,多數國家不採用,在台灣高/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社會迄今無共識。國民黨的新北(侯友宜)、宜蘭(林姿妙)、花蓮(徐榛蔚)、台東(饒慶鈴)、金門(楊鎮浯)及澎湖(賴峰偉)等6位縣市首長都反對在自己的轄區內設立高階核廢料處置場,導致現在核廢料問題無解,「核廢料就是真問題」

「核四重啟須超過10年」,環盟進一步表示,經濟部早已表示核四廠1號機重啟,至少需N 7年;2號機施工未完成,時程更難估算。且「核四地質為害大」,2013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了核四廠正下方通過一條長2公里的S斷層,雖然S斷層只有2公里,但仍可能造成數10公分的地面扭曲或是隆起,一旦扭曲,將會造成汽機廠房結構損壞,且地面扭曲是沒有任何可以補強結構物的工程辦法,若汽機廠房損毀進而導致無法冷卻反應爐,就會造成核災。

「核電超級貴」,環盟指出,目前核能後端營運基金約為3000多億,相較未來預估需支付21.6兆的回饋金,相距甚遠,即使現在就調升核廢基金,至少需債留子孫20兆元。同時也需要提供高達17,225公頃的土地,約等於2/3台北市面積的土地,作為最終處置場,才能世世代代維持2014年約18%佔比的核電規模。

環盟呼籲,核四撕裂台灣社會長達40多年,若將來重啟只會造成更多世代間的不公平,呼籲12月18日,在核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終結危險、不公義的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