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進口公投將於本週六(18日)投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3)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萊豬立場並表示,國際仍有160個以上的國家禁止動物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但我國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卻僅以產地標示,拒絕採取「萊劑標示」,呼籲應根據食安法、消保法標示含量。

消基會今日召開「維護消費者健康,消基會反對萊豬進口」記者會指出,政府今年開放添加萊劑飼養的美國豬肉產品進口台灣,同時要求於國內銷售的所有豬肉產品及供應豬肉製品的所有商店及業者,均應標示「產地來源」,而拒絕採取「萊劑標示」的風險管理配套,引起各界對於食安的疑慮。

至於政府憂心反萊豬公投通過,不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認為,政府在宣布開放萊豬輸入之前,沒有經過很完整的說明,若公投通過,就能作為政府對外談判的後盾,讓談判對象了解國內尚無開放萊豬進口的共識。

消基會也重申反對以萊劑添加飼養畜牧動物,消基會表示,國際現今仍有160個以上的國家認為萊劑對人體健康確實存有風險,因而禁止於動物飼料中添加使用萊劑,政府有保障國民健康權利的法定義務,亦有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的責任,呼籲應明確標示含萊劑的豬肉產品,讓國人能選購健康安全無虞的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