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21日翻覆,造成18人死亡,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局)認為,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所供應的列車具有瑕疵,提告求償6.1億元,9日台北地方法院判台鐵敗訴。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3)日表示,支持台鐵上訴。

有關普悠瑪號事故,台鐵主張事故列車有主風泵設計不良,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等缺失,委請律師向「住友商事」求償,包含旅客傷亡賠償責任、列車毀損、相關設備損害等,金額高達6.1億元。不過,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台鐵無法舉證違失行為與事故損害有直接關係,「住友商事」無須負賠償責任,判決台鐵敗訴。

今日立委陳明文質詢台鐵向「住友商事」求償後續辦法,同時他也指出,法官判決認為,台鐵應該在發現列車有異常時就立即停駛,且事故會發生是諸多人的行為所導致,即使ATP有連線,也無從阻擋系統性疏忽。陳明文直言「台鐵很丟臉」,公司化改革應該儘快推動。

對此,王國材表示,普悠瑪事件是主風泵出問題,但ATP未連線,而讓司機員誤判、一路嘗試修理,且交車時日商沒有告知台鐵ATP未遠端連線一事;事故前3個月普悠瑪號主風泵頻頻出狀況,日商也無法解決,出軌這件事情雖台鐵有責任,但日商也有責任,因此支持台鐵上訴。

而台鐵則表示,仍尚未決定普悠瑪號求償案是否上訴,但已找律師研商,也會配合交通部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