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今日召開對外經濟長官會議時,正式宣布南韓加入CPTPP。這對於與韓國競爭的我們而言,不啻是一大警訊。

韓國積極地藉由與世界各大市場簽定FTA,不斷地攻城掠地。2012年3月15日,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韓襪外銷美國關稅降為0%,台襪外銷美國平均關稅卻達15%(依織襪品項差異課徵10%到19%關稅)。當時美國業主直接一通電話就取消了台灣廠商的訂單,導致彰化社頭的織襪業者紛紛跳票、減產,甚至停產,哀鴻遍野。

在韓國積極推動FTA之際,住在台北的德國作家嚴斯(Jens Kastner)曾經在2010年投書《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發出警訊:<台北在自由貿易區競賽中失敗了>。他指出歐盟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2011年7月1日就要生效,台灣的外交部卻擺明了不急著跟歐盟簽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對來自韓國和台灣的貨品所課的稅率原本是3.96%,現已調高到13.06%。韓國一旦與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負擔沉重關稅的台商將面臨重大的競爭劣勢。另一方面,儘管日本私部門敦請台灣當局去跟日方針對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迄今為止官方卻沒有動靜。

當時的馬英九政府一味地期待與中國簽了ECFA就可以邁向國際,事實卻狠打臉。2010年7月,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施大偉(David Sheer)前天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與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合辦兩岸關係研討會,中央社雖然發布新聞稿說〈美首度表態:台灣有權談判簽定FTA〉;但隨後被包含《新頭殼》在內的媒體打臉:〈牛肉問題未解_美澆息台灣FTA一頭熱〉、〈美國務院:目前無意與台談FTA〉。這也逼使後來馬英九開放了飼養過程中含有萊劑的牛肉進口。

台美今年復談TIFA,並且成立小組討論美豬進口問題。如果因為反美豬而導致TIFA觸礁,國民黨人願意捐出全部家產來賠償企業界的損失,以及因此被裁員失業的人嗎?

韓國加入CPTPP,你覺得台灣可以不加入嗎?又要人家0%關稅,你20%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