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開始東北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雨勢明顯,目前中央氣象局也對北北基、宜蘭發布豪雨及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彭啟明今(13)日表示,預計明日開始水氣逐漸減少、降雨趨緩。另外,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最快將在今日生成,但颱風動態仍有許多變數,需要持續觀察。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位於台灣東南方約3000公里處,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在發展當中,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目前預測往菲律賓南方島嶼前進,對台灣尚無直接影響,可能要觀察4-5天,看該系統進入南海時,是否會稍微北轉,及留意它是否消散或水氣仍在,目前預測還有許多變數,需持續關注。

天氣方面,彭啟明指出,受到東北風影響,今日桃園以北、宜蘭及花蓮北部都有雨勢,明日開始水氣逐漸減少,北部轉為多雲到晴偶陣雨的天氣,也會顯著回溫,民眾可以把握明日到16日這3天較穩定的天氣。

預估17日到週末會有新一波冷空氣接近,強度可能比目前這波略強一點、偏濕冷,屆時北部再度轉為陰沉有陣雨的天氣;中南部則相對穩定,這兩波的冷空氣都沒有太大影響,不過需要留意境外及本地空氣污染累積。

受到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對北北基宜發布豪雨及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