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星期一風狂雨驟!受到東北風影響,今天(13日)基隆北海岸與北部地區出現局部大雨,台南以北9~10級強陣風呼嘯而來,中央氣象局針對基宜與雙北等4縣市在本週上班第1天,就發布豪雨等報,提醒雙北山區、宜蘭地區要小心局部大雨。此外,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正在關島南方海面,向西南西移動,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17縣市,都發布強風特報,全台除了台北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市與宜蘭縣外,都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尤其是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也要注意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將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特別小心。

今天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馬祖的南竿,只有攝氏13度,而南投中寮也只有13.2度,其他包括雲林古坑、南投竹山、嘉義縣市都在14度以下。氣象局指出,今天至明天(14日)清晨,全台都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涼;桃園以北與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明天白天起,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北部與東北部氣溫將逐漸回升,全台大致是多雲到晴天氣,但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

關島南方海面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向西南西移動,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