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勞工局於8月份起陸續開辦三期移工中文班即將全部結訓,今(12)日辦理成果發表會,讓學員透過表演的方式勇於開口,展現學習成效並促進多元交流,也以勵更多移工參與學習。

勞工局長張大春、市議員李中、沈佑蓮議員均出席成果發表會,一同分享移工這段時間認真的學習成果。

勞工局指出,今年因疫情因素,於8月起陸續開辦的課程仍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讓學員於防疫及休假期間也能在家學習,課程中同時向移工宣導防疫相關規定,避免於課堂中群聚,雇主與移工也更安心。

除了中文班課程,本次中市府勞工局更開辦台語課程,讓印尼及越南籍移工能更符合工作上所需。來自印尼的RIYA表示,學習中文讓她的講話好一點,老闆和朋友可以懂她說什麼,老師也很有耐心。AGUSTINA也說,老闆說她去上了中文課後,中文進步了,希望勞工局能持續開辦中文課程。

勞工局張大春局長表示,語言是溝通的基礎,在台工作的移工常因語言的隔閡,溝通不良,而勞動部的調查結果,雇主聘僱移工困擾狀況統計,有近8成是「語言溝通困難」。

張大春局長也感謝承辦單位台灣勞工大聯盟陳瑞理事長,即便是疫情期間,仍採線上視訊的方式,讓防疫期間學習不停歇,協助移工在台工作生活更加順利。

移工學員透過表演的方式勇於開口,展現學習成效。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