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在18日正式登場,「反萊豬」議題成外界關注焦點。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2)日表示,「萊豬有毒」就是一條典型的假新聞。他直言,台灣泛濫的假新聞,來自對岸獨裁政權、國內民粹主義,在台灣對抗假新聞既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

矢板明夫今日於臉書中提到,昨日他參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主辦的活動時,觀看今年諾貝爾獎獲獎者「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的紀錄片。瑞薩曾擔任一名CNN記者,為了揭露真相,勇於和來自政府的假新聞鬥爭,遭到菲律賓當權者的打壓。他說,瑞薩的故事,讓他想起很多被北京政府打壓、還被關在各地監獄裡面的中國記者同業,對他們的勇氣和專業精神表示敬意。

矢板明夫認為,假新聞有2類,在沒有公平正義的國家,大部分假新聞来自專制政府,抗爭需要勇氣。但在民主國家,假新聞大多來自民粹,抗爭需要智慧。矢板明夫說,從一個日本媒體人的角度來看,族群被撕裂的台灣,有很多人都活在同溫層裡,假新聞非常容易氾濫。

他舉例,「萊豬有毒」就是一條典型的假新聞,屬於反科學陰謀論的範疇。他強調,如果萊豬有毒,那美國、日本及允許萊豬進口、CPTPP的各國政府,難道都是不顧人民健康,草菅人命的政府?如果萊豬有毒,這些國家媒體不會揭露真相?也不想監督政府的黑心無能媒體?如果萊豬有毒,那麼各國母親讓小孩吃萊豬,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在內,都是糊塗也不關心小孩健康的母親?呼籲大家,想一想,這可能嗎?

矢板明夫也說,日本最大的台灣人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也發表了關於四大公投的聲明,呼籲台灣鄉親用正確的選擇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的睿智與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