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地區中永和、新店文山區今(12)日上午9點45分左右突然停電,隨後北市信義區也發生大量戶數停水,包含莊敬路至吳興街,信義路五段及虎林街一帶。對於停電又停水,北水處表示,因受到上午9時56分景隆街20號變電所起火,造成多處加壓站跳電,導致供水異常,恢復要一個小時左右,目前停水部分已經陸續恢復如住家有水塔,可檢查一樓的抽水馬達或樓上的加壓馬達開關。 

自來水處陳錦祥處長表示,受台電9點44分瞬間停電影響,各淨水場及加壓站都短暫停機,經由各場站緊急發電機啟動,淨水作業均不受影響,大型加壓站也同步啟動緊急發電機供電送水,市區供水壓力仍受影響。台電隨後在10點20分陸續回復供電,目前各場站均已恢復正常運作,系統供水壓力均陸續回復中。

萬隆變電站爆炸害雙北大停電,也導致自來水加壓站也跳電,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兼發言人陳明州表示,這次台電事故影響範圍是木柵、新店,北水有三個淨水廠,包含在基隆路與辛亥路交叉口長興淨水廠,此處也是負責信義區,因此影響用戶供水,但已在半小時前陸續恢復供水,所以不會有問題。至於影響戶數陳明州說,長興淨水廠供水範圍就是整個信義區,但不影響大樓,都是影響直接戶,因沒有水池或水塔而無緩衝時間,導致立即受到影響。

針對雙北部分地區發生停電,台電說明,9時42分台北一次變電所發生設備故障起火,造成該所161kV系統及69kV供電系統停電,導致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停電,台電已立即派員積極處理中。

對於台北市信義區停水災情,部分網友於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指出,停電後供水受到影響。對此,北水處回應,受到上午變電所失火影響,目前已經陸續恢復供水。許多網友於「信義區三兩事」發文提到,「停水又停電」、「9點45分全台莫名大停電,我們電梯當機不動了,電梯公司打不進去, 唉 」、「瞬間停水,現在怎辦?」、「全傻了、愣住了,有洗碗的、洗衣服的……最慘的是正在洗頭的那位」等。

今天上午除文山、新店、中永和等地區大規模停電,位於文山區旁的信義區,也有民眾在臉書貼文除了瞬間斷電、閃停電約1到2秒,還有住在北醫附近、吳興街、福德街周邊的網友家裡附近也停水。網友紛紛上網哀嚎問「有人是停電完跟著沒水的嘛!?」不少人也說「莊敬路1樓停水」、「虎林街也停水」、「信義路六段停水了」、「莊敬路1樓停水」,有人猜想「應該供電問題,導致沒有水」民怨打爆1999。

台北市1999話務中心從上午9點多就湧入相當多通報電話,北市府表示,截至上午10時30分止,1999話務中心不到一小時電話被打爆,持續接獲大量民眾來電通報住家停電及停水情形。經統計,相關議題諮詢量約112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