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2例邊境攔截確定Omicron病例,分自英國、美國入境,加上日前公布自史瓦帝尼入境的旅客共3例。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目前看起來全球疫情的主流病毒可能會快速由Delta轉為Omicron,他以目前南非的數據分析4點,認為即便Omicron重症、死亡率低,都不宜鬆綁邊境,並建議待病毒在境外分出勝負後,再決定相關政策較適宜。

招名威表示,自南非提供的數據來看,Omicron確診的速度確實比前三波病毒要快,但致死幾乎是零,而且引發症狀大多是上呼吸道症狀,重症的比例也不高。因此他推估Omicron有可能真的在進行「流感化」,幾個特點如下:1)傳播速度快。2)致病性低。3)重症率低。4)死亡率低

招名威指出,若真是如此,表現就會很像是流感一樣,只有高風險的老人家需要打第三針。但他認為,Omicron流感化不會是現在,因為目前全球都還是以封閉國門為處置方式,很難真的讓這個病毒馬上取代每一個國家既有的Delta,因此他指出,目前打開國門開放,就感覺自己在說「來吧!感染我吧!我不怕你!」似乎也不符合邏輯,「就算現在打開了,恐怕進來的也不會只是Omicron,還會有其他的病毒一起。」

招名威說,待病毒在國內大亂鬥,苦的是國人,與其如此還不如再給它們一些時間,境外分出勝負後,屆時國門再開可能更實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