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今在臉書專頁上表示,關島南方有一個熱帶擾動96W正在發展,因對流發展旺盛可能在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明後則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Rai),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12月有颱風不稀奇,「頗正常的,來台機會較低。」

天氣風險分析,目前在關島南方有一個熱帶擾動96W正在發展,由早上的雲圖來看對流發展得很旺盛,快的話在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明後則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Rai),預計在週五通過菲律賓南方,雖然是明顯往西的路徑,但各模式都很看好這個系統後續的強度,因此很有機會加大週五新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的幅度,帶來一波降溫,風速明顯加強。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中層的水氣可能會往北擴展,下個週末熱帶系統進入南海,全台都受到水氣北上的影響,中南部也會轉為陰雨的天氣,算是冬季比較少有的降雨機會,降雨的強度則要看北方的系統有沒有配合以及這個系統後續的走向和強度,模式預報的趨勢大致相近,但距離時間還有5天,仍有些變動空間,週三至週四時水氣北上的模式預報會比較明朗,後續再關注即可。彭啟明則認為,熱帶性低氣壓生成雖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22號颱風,12月有颱風不稀奇,頗正常的,來台機會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