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進入投票倒數一週,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強調,如果三接不能蓋,將減少137億度供電,若以燃煤機組補上,一年須多燒500萬噸的煤,「這絕對不是我們樂見」。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公投案18日投票,王美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接受「民視異言堂」專訪,聚焦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及藻礁議題。

王美花指出,目前天然氣接收站只有高雄與台中各一座、北部還沒有,從供氣安全性而言非常不平衡,就近供氣是最好的情況,這就是台灣需要第三接收站原因。

她說,過去5、6年,中部燃煤好不容易減少610萬公噸使用量,政府希望中部燃煤可以繼續往下降,但若三接無法蓋起來,將會減少137億度供電,一年恐要多燒500萬噸的煤,這絕非樂見的結果。

針對藻礁盟提出三接遷址台北港方案,曾文生表示,若三接要選擇在新的地點台北港,必須經過環境調查、環評、圍堤造地、興建儲槽和碼頭等作業流程,加起來將耗時11年時間;換言之,台灣將要忍受11年沒有辦法用新的天然氣發電來替代燃煤發電。

王美花說明,為兼顧環境保護,岸邊使用面積已經從一開始的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等於減少到原規劃的1/10。

曾文生今天也透過新聞稿指出,三接外推建在海上,以棧橋讓管線接氣到電廠,已是科學上影響環境最小的方法。

 

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進入投票倒數一週,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如果三接不能蓋,將減少137億度供電,若以燃煤機組補上,一年須多燒500萬噸的煤。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