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今(11)日於高雄三民公園舉辦「護台灣,戰未來」公投宣講活動,全台基進幹部大會師,現場湧入超過3000名支持民眾。除了黨主席陳奕齊、秘書長王興煥、3Q陳柏惟,與全台基進各縣市幹部熱血開講外,包括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還有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本土音樂人滅火器、大支、阿雞等人皆到場支持。希望守下這場公投,也為台灣守住未來。

這場公投說明會,台灣基進全台幹部大集合,包含黨主席陳奕齊、陳柏惟、李雨蓁、張博洋、陳子瑜、李宗霖、翁渙瑤、劉恆溦、陳秋豪、林意評、康駿銘等各地方黨部主委、中央幹部,都到場分享這次公投的重要性,特別是並本次公投攸關台灣國際及台灣的未來,憂心用來守護台灣的民主工具,成為惡意擾亂台灣的工具、斷絕台灣與國際聯繫的工具。台灣基進呼籲面對公投惡戰,本土台灣隊需團結一致,共同站出來防止民主工具被濫用。活動最後,賴清德、陳其邁、潘孟安、滅火器楊大正也與台灣基進所有幹部合唱「咱站出來」,並強調1218一定要「四個不同意,台灣進國際」。

陳奕齊感性說起台灣基進一路以來的努力,其實都是期望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家,不受到中國威脅、恐懼,可以公平、自由的生活。這次的四大公投,很明顯對台灣這樣的理想未來沒有幫助,只是國民黨擾亂台灣的手段,因此台灣基進才會全黨投入,宣傳四個不同意,希望擋下公投。台灣基進期許與民進黨一同,成為「台灣民主屋頂」的兩個支柱,這也是台灣基進一路總是衝在最前面的原因。雖然一路以來,跌倒的經驗比成功的多,但持續不放棄,就是憑藉著想守護台灣的心,接下來的路也希望大家能共同站出來。

陳柏惟回憶,10月23日罷免成案後,被問到是不是會哭,當時他說不能哭,因為還是有很多支持者,他要告訴大家一次的失敗不算什麼。台灣今日的成果,是由一次一次選舉,堆疊成的成果。台灣基進為了守護台灣,一場一場仗打過來。不是只用說的,更付諸行動。陳柏惟現場除了跟民眾分享對四大公投議題,細數各大公投案對台灣的傷害,也強調不應該由短期的因素影響長期的政策。他感性呼籲,接下來的一星期,希望大家能多多跟親友溝通,守住公投,因為台灣這間老店,年輕人要擔起來。

賴清德也特別出席說明會。表示一直很疼惜台灣基進,認為台灣基進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的基地,不只人才濟濟,更一次次透過行動向台灣證明他們的勇敢。日前陳柏惟罷免案受到挫折,但也喚醒台灣人對台灣民主的警醒。目前的台灣,是國際最堅定的民主力量,站在國際關鍵位置。然而現在國民黨推動的四項公投,對台灣非但沒有幫助,更影響台灣的安全:核四牽涉到台灣的環境安全,真愛藻礁牽涉到台灣的能源安全,反萊豬進口牽涉到台灣的經濟安全,公投綁大選牽涉到台灣的民主安全,就像是搬四顆大石頭,阻斷台灣的氣路,拜託大家在12月18號,一起捲起袖子,將這四顆石頭移開,讓台灣有出路邁向國際。

陳其邁今晚也強調,四個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這段日子,中國戰機每天擾台,讓台灣人心中有一口氣,12/18的四個不同意就是要替台灣出一口氣。台灣希望進入國際組織,眼下就有CPTPP這個重要的機會,但要符合國際規範、才能跟國際做生意。陳其邁強調,高雄要進步,台灣要跟全世界做生意,台灣人要堂堂正正跟國際做生意,地緣政治上成為亞太安全的力量,呼籲四個不同意。

黃偉哲表示,因為下週公投非常重要,今天特別由台南來高雄,呼籲四個公投投票務必通通不同意。現在的國際局勢急遽變化,正是台灣需要朋友的時候,不應該因為公投影響台灣的國際信用,妨礙台灣交國際朋友。黃偉哲強調,事實上萊豬已經開放將近一年,但因為市場沒有需求,台灣也沒有進口,此外政府也有把關機制,民眾對萊豬議題不用擔憂。台南高雄,都有成長中的科技產業,更應該重視國際誠信,以及電網平衡,以免影響未來地方發展,他強調,1218一定要讓「四個不同意,台灣才能走出去」。

潘孟安指出,台灣是典型的海島國家,我們強烈依靠外銷。很多地方農產品,都靠外銷,因此關稅影響很大,而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可以降低關稅、自由貿易,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潘孟安提醒鄉親,台灣經濟發展好,最不開心的,正是中國,必須正視公投背後的影響,國家有國家的信用,如果我們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等於自絕國際貿易的生路。此外,深受南電北送影響的南部鄉親,更應正視電力問題,捍衛公平正義,呼籲大家回家投票顧台灣。

賴清德(中) 、陳其邁(左一)、潘孟安(右二)助講。   圖:台灣基進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