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前員工不慎確診武漢肺炎,外傳個案染疫可能是因為被實驗室老鼠咬傷,不過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認為,最有可能是在操作的環境中被病毒污染,而該案應該是單一事件,有望安全度過。

吳明賢今(11)天出席台大醫院126週年院慶研討會,受訪時表示,實驗人員染疫的原因外界有一些說法,不過他認為最有可能是在整個操作的環境中有病毒的污染,因為過去有很多調查報告發現,確診者病房內的廁所握把、水龍頭等,可能都有病毒存在,如果在穿脫防護衣的過程中不夠小心,也有可能因此遭受感染。

有關實驗人員被老鼠咬傷而染疫的說法,吳明賢表示,被咬後應該會馬上進行採檢和監測,當下沒有驗出來,可能是因為還在潛伏期內,不過他認爲這個說法的可能性較低,受環境污染還是比較有機會。

吳明賢指出,其實在P3實驗室的操作大部分是蠻安全的,過去除了進行新冠病毒的研究以外,也會有愛滋病、肺結核等高傳染性的病毒,而且操作過程中通常會有2個人,其中1人負責監督整個流程狀況。

吳明賢認為,這次算是一起單一事件,應該可以安全度過去。目前中研院、指揮中心以及台大醫院都有派人到現場調查是否有環境污染,而初步的匡列採檢結果也都呈現陰性,但是現階段還是要非常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