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0)日出席「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期許原民會持續當「族群主流化」的火車頭,讓政府各機關的施政,可以更有族群敏銳度;持續培養專業治理人才,深化原住民族權利的實踐,以及要持續和族人站在一起,為更多族人發聲與服務。

蔡英文表示,今天在這裡共同見證原民會成立25週年,正是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象徵。過去25年來,推動原住民族權利的力量,從街頭走到政府部門,確實走過了相當不容易的一段路。

蔡英文認為,因為有原民會,在政府的施政當中,更能考量到原住民族的需求,也必須要學習尊重、理解原住民族的觀點;因為有原民會,從「原住民族基本法」到「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裡,規定要保障的各種權利,也持續扎根在族人的心中,扎根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蔡英文指出,原民會還有一個關鍵的貢獻,就是在過去4分之1個世紀以來,培育一批又一批熟悉原住民族事務的專業公務人員,她舉例,前幾天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的大會,支撐這樣一個國際組織、全力推動南島外交的是原民會綜合規劃處的同仁;或是這幾年,全國各地累計成立了400多個「部落文化健康站」,在背後用心規劃,支持著「文化照顧」逐步開花結果的,是原民會社會福利處的同仁。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陪伴所有族語老師及族語推廣組織,讓族語復振工作越來越蓬勃的,是原民會教育文化處的同仁。還有許多辛苦的處室,共通點是原民會同仁在執行業務時,經常要上山下海,也要因地制宜,才能回應到全國700多個部落的需求。原民會的同仁不只是為政府服務,更重要的,是在為各族、各部落的族人朋友服務。

展望原民會下一個25年,蔡英文提出三個期許:一、原民會要持續當「族群主流化」的火車頭,要作為政府內部關於族群事務的智囊,讓政府各機關的施政,可以更有族群敏銳度,更加回應到族人的期待。二、原民會要持續培育有專業、有視野,而且具備文化能力的公務人員,讓專業的治理人才,能延續原運前輩們的理念,深化原住民族權利的實踐。三、原民會要持續和族人站在一起,為族人發聲與服務,彰顯原住民族的主體性,這是原民會最核心的價值理念。

隨後,蔡英文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考試委員伊萬‧納威Iwan Nawi、監察委員浦忠成、鴻義章、立法委員高金素梅、陳瑩、鄭天財及伍麗華等亦出席這項活動。

蔡英文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儀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