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凌晨,尼加拉瓜突宣布與台斷交,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即於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個人帳號上發布一張圖片,圖中可見斗大的數字181與較不顯眼的數字14,懷疑所指稱的是兩岸邦交數。

華春瑩於今日上午在個人推特上發布一張圖片,可見圖片上方有大小不一的兩個數字,分別是代表中國邦交數的181與台灣的14,並搭配文字「這是世界人心所向,是歷史大勢所趨」,挖苦況味清晰可見。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與尼加拉瓜外長孟卡達(Denis Moncada)視訊會晤後表示,尼加拉瓜成為第181個同中國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國家。對於還有14個國家與台灣維持邦交,他表示,這是因台灣大搞「撒錢外交」,也是由於美國不斷向這些國家施加各種各樣的壓力。王毅說,相信這些國家遲早會遵循50年前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精神,同中國建立或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更是時代大勢,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