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的執行長(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將於下周訪台,還會與台積電的高層會面。對此,台積電和英特爾台灣分公司都選擇低調,沒有回應。經濟部則表示,會考量重大投資與產業合作的必要性,協助廠商申請經濟泡泡,但涉及重大商業機密,不評論個案。

《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季辛格將在下周拜訪台灣和馬來西亞,還會與台積電高層會面,雙方預計將探討有關晶片生產的議題。若消息屬實,這也是季辛格接任英特爾執行長一職後,首度拜訪亞洲國家。

經濟部對此並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為促進重大投資與產業合作,在符合必要性、急迫性與對國家產業發展有重大公共利益的三大原則下,會協助廠商擬具完整防疫計劃,向指揮中心申請商業專案入境方案(即俗稱的經濟泡泡),同時派員督促相關入境人員且遵守核定的防疫規劃,確保防疫安全。

經濟部指出,相關申請案會涉及各企業的重大商業經營秘密,不評論具體個案。

季辛格日前曾抨擊台灣不穩定,生產晶片會因地緣政治有風險。隨台積電、三星等晶片代工廠崛起,英特爾的市場地位也逐漸下滑,英特爾也將台積電視為威脅,但在競爭對手輝達(Nvidia)、AMD等,都開始使用台積電的生產技術製造晶片,英特爾也需要台積電幫助增加生產能力。

報導稱,季辛格是打算利用台積電製造部份處理器,再結合自家產品,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電腦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