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公投剩下最後8天,民主進步黨今(10)日由副秘書長林飛帆、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參與「台灣隊站出來 遍地開花總動員」,合體前進菜市場掃街,爭取更多台灣隊友站出來,呼籲大家投下「四個不同意」。

民進黨「台灣隊站出來 遍地開花總動員」衝刺行動計畫,串連全台22縣市黨公職一同前進菜市場,共舉辦123場菜市場掃街,爭取更多鄉親投下「四個不同意」。林飛帆與吳怡農今天上午到台北市濱江市場宣傳公投案,民眾和攤商反應熱烈,並且爭相與林飛帆、吳怡農合照,有買菜民眾大喊「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攤商也高舉大拇指。

林飛帆表示,剩下8天的時間,就要舉行公民投票,這是第一次公民投票和大選分開,是過去沒有的經驗。這段時間以來,深刻的感受到,有非常多的朋友透過溝通、說明、對話,能夠理解更多關於公投四項題目對台灣的影響,剩下8天的時間,希望盡可能、盡全力的去爭取最大的支持。

林飛帆提到,今早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斷交,這是相當遺憾的事情,這也反映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還是持續受到中國嚴峻的打壓,我們處在一個艱難的環境,但我們的外交人員很辛苦,也很努力在前線為我們做好跟世界各國打好關係的工作。而這次的公民投票,也跟台灣在國際社會中,能不能爭取更多朋友的支持有很直接的關係,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站出來投票,「用你的選票來捍衛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得來不易的外交、經貿、能源轉型、民主深化的成果」。

吳怡農說,台灣有民主跟自由才有公投,公投制度是民主最徹底的展現,也是最可貴的地方,而這一次的公投案中,其中有一案在談公投制度要如何調整。他指出,公投法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從討論的時間、投票案件的數量,以及很多的細節,需要把它修得更好、更完善,但都不是這一次公投提案的內容,所以這是他不同意這次「公投綁大選」提案的原因。

吳怡農進一步指出,今天來到濱江市場跟很多年輕家長站在一起,就是希望在食品安全的討論上面,可以回到專業、科學的基礎,這是最重要的。他也要呼籲大家,在公投的討論上面,要回到理性的辯論,不要再有政黨之間的鬥爭,希望大家好好參與公投,不要讓這個制度,越做越差,也不希望在原地打轉,甚至走回頭路。

今天活動現場也邀請到幾位關心下一代的媽媽代表,帶著孩子一起出席,表達對「四個不同意」的支持。許姓媽媽表示,萊豬在安全標準下進口,「健康不只不會被出賣」,更是換取台灣走向國際、讓孩子有更多工作機會的最好時刻;另一位具醫療背景的媽媽也說,相信萊豬安全,並表示,「不能讓公投結果,抹煞第一線外交人員在台灣國際處境上的努力」。

「我們在孩子的教育上花心思,就是想要讓孩子有更好的環境與未來,若是同意重啟核四,讓前面做的都白費了」,一位育有3個孩子的母親補充,她進一步呼籲大家投下四個不同意,「我們每個決定都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吳怡農指出,在公投的討論上面,要回到理性的辯論,不要再有政黨之間的鬥爭,希望大家好好參與公投,不要讓這個制度越做越差。   圖:民進黨提供

今日「台灣隊站出來 遍地開花總動員」衝刺行動計畫,林飛帆(中)、吳怡農(右)合體掃菜市場。   圖:民進黨提供

林飛帆(左)與吳怡農(右)今天上午到台北市濱江市場宣傳公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