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公投將在 18 日舉行投票,中研院院士、經濟貿易權威朱敬一表示,萊胺的殘留有國際法定標準,不是自己訂規則的,說明用公投否定 WTO 貿易規範只會遭國際反對。且若禁萊豬公投通過,遭國際經濟貿易的制裁不是最嚴重的後果,而是萬一若降低美國協防台灣國安的意願,中國犯台成功,將來台灣當然不會進美國豬,只會進中國豬。他強調現在不是耍脾氣的時候。

朱敬一表示,萊胺是一種瘦肉精,許多美國豬農用在豬飼料中。萊胺的殘留有其國際法定標準,這個標準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制定的。據 WTO 規定除非能夠提出科學理由,否則各國進口萊豬的殘留量都不能比 CODEX 更嚴格。如果亂訂標準,其他國家可以向 WTO 提告,該國也可能因此而遭到報復,詳細內容都寫在 WTO 的 SPS(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第二與第三節中。

他舉例,若沒有科學證據,就好比可主張 A 國產品的生產地「風水不佳」、B國產品的製造商「八字不好」,依據這些「阿薩布魯」(台語,隨便、沒道理)的理由要禁止進口,而導致國際貿易環境將形同叢林,天下大亂還對小國更不利。因此國際間才要簽署各種協議,避免這樣的叢林亂象,也避免小國被大進口國裹脅。 所以,日、澳、韓、加等國的規範,檢驗都只有放寛,並不會比 CODEX 更嚴。 他一進一步說明,台灣過去 20 年,在WTO表現不錯,且 WTO 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重要國際組織,如果在這個場域亂,用公投否定 WTO 貿易規範,那麼就像是「只考一科,卻在試券上塗鴉」一樣。

朱敬一指出,歐盟之所以可以不甩 CODEX 規定,硬是要求萊胺「零檢出」,這是因為歐盟經濟體規模龐大,確實有能力可以挑戰規則,當然所有國家都可以不甩國際規範,但要評估是否可以面對後果。他表示,像是北韓擺明不遵守國際禁止核子武器擴散的規範,也因此付出幾 10 年經濟制裁、經濟衰敝的代價。

所以,台灣不是不能選擇「完全禁止進口瘦肉精豬」,但朱敬一反問,若台灣要禁止瘦肉精豬進口,那打算付出什麼代價,這是公投題目卻完全沒有提到的。如公投題目改為,你是否同意台灣每年付出 XX 代價,全面禁止瘦肉精口,例如XX是一千億美金,或是台積電生產晶片設備進口的某種不方便,或完全取消台灣人民赴美免簽,並強調如果大家都知道這其中要付出的成本,公投結果將可能有所改變。

朱敬一指出,禁止萊豬不僅要面對經貿制裁,還要面對台灣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最大的威脅,就是對岸中國。而全世界最能幫台灣抵抗對岸威脅的,就是美國。中國若要侵略、登陸、佔領台灣,事前衛星情報最清楚的也是美國。美英日法等國艦隊也常態性的在台灣海峽航行,是中國武裝登陸最大的阻礙。朱敬一強調,全球重要民主國家都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才願意花這麼大力氣在台灣海峽航行,所以沒有必要用公投做出違反科學判準、違反 WTO 國際規範的事。

他還說,若公投題目改成,你是否同意以降低美、日軍艦巡邏台灣海峽頻率 30% 為代價,全面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民眾肯定也會有不同的看法。而若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或是禁止福島食品進口,對兩個最友善台灣的國家鬧脾氣,將使得美國、日本不太爽,降低他們協防台灣的積極度,增加中國武力佔領台灣的機率。中國若犯台成功,台灣當然不會進口美豬,只會進口中國豬。所以,如果有一則戲劇性的公投題目「是否贊成全面禁止美豬進口,改進口中國豬?」公投結果也會有所改變。

他呼籲,這次公投案不是耍脾氣的時候,他本身也不喜歡萊劑的可能風險,但若要投票做避險,一定要想到避險成本是什麼?他表示,不知道下檔風險的投資,不是好投資,不知道下檔風險的投票,其實不是公投,而是運動。

朱敬一。   圖:截取自朱敬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