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10日)三讀通過「紓困5.0」追加預算案,原編列1600億元預算,審議後減列1億700萬元,改列為1598億9300萬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對此,在野黨立委批評,「預算案」變成「決算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呼籲,希望在野黨支持特別預算通過。

行政院所提「紓困5.0」追加預算案,財源規劃以舉借債務支應,主要內容包括防治經費共189億元和紓困振興經費共1411億元。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日前審查「紓困5.0」追加預算案,提報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經立法院長游錫堃12月8日召集協商,今天院會完成三讀程序,原列1600億元預算,審議結果減列1億700萬元,均依聯席會議審查結果和黨團協商結論通過。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在表決前發言,《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所授權的8400億元幾乎已經用盡,但還是要問產業是否有因紓困政策受惠?行政院在國內疫情還未趨緩、未傾聽民意情況下發放「振興五倍券」,但混亂狀況卻很多。

張其祿批評,這次錢在預算案審竣前就先發出去了,「預算案」變成「決算案」,《憲法》所賦予的職權,在這次審議上幾乎毫無置喙空間。

不過,鍾佳濱說,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行政院忙於紓困,到了8、9月進入振興階段,因此緊急送出追加預算案,但朝野各黨團沒有進行處理,因此行政院才先公布五倍券方案,請在野黨大力支持特別預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