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2019年無預警停飛,被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收回航權、撤照。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主張民航局違法撤照,今(10)日至民航局提交「國家賠償請求書」,要求賠償損失50.72億元,也是國賠史上最高。對此,民航局表示,收到申請書後依法辦理。

遠航2019年12月12日向民航局提出,隔日起暫停所有航線營運,民航局認定遠航違反民航法,報請交通部廢止遠航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交通部在2020年1月31日同意,民航局也裁罰遠航300萬元。

張綱維表示,民航局一再誣蔑並誤導交通部說遠航有財務、飛安兩大問題,廢照已非故意可以形容,而是惡意要置遠航於死地,無視遠航還有上千名員工的工作權與家庭生計。今日向民航局遞交國賠申請書,求償金額為國家賠償法自民國70年頒布施行以來最高,共50億7,200萬元。

張綱維強調,他一再請求民航局、交通部正視遠航上千名員工權益,和解同意遠航復照,並漸進地符合規範再復飛,卻始終得不到善意回應,因此依法定程序提出國賠申請,也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可以出來幫遠航主持公道。

對此,民航局僅表示,收到申請書後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