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上午鄭重聲明,聲明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於台北時間2021年12月10日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對於尼加拉瓜閃電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回應,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加拉瓜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加拉瓜國家的整體發展,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奧德嘉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外交部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我政府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爭取我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台灣目前有15友邦,若失去尼加拉瓜,將減為14友邦。

根據《法新社》報導,尼加拉瓜政府證實和我國斷絕外交關係,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在今年9月聯大辯論上,才敦促聯合國落實普遍性原則,接納台灣,沒想到如今尼加拉瓜政府卻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讓我政府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