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尼加拉瓜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只承認一個中國。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

奧蒂嘉現年76歲,原本是左派反陣政府陣線的領導者,1979年取得政權後,於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中華民國55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再度承認中華民國。2006年奧蒂嘉再次當選總統,此後對台灣的態度曖昧,尼加拉瓜被視為可能倒向中國的中美洲國家之一。

尼加拉瓜大選於上月7日落幕,奧蒂嘉將開展他的第4個總統任期,美國政府批評尼加拉瓜總統大選「非法」,還對奧蒂嘉、副總統兼第一夫人的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及其3個孩子,共38位政府官員祭出制裁,因此美國與尼加拉瓜雙邊關係急遽惡化,外界認為是尼加拉瓜向中國投懷送抱的主因之一。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Denis Moncada)9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宣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聲明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補充:「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與台灣斷交,不再有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