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今天(9日)驚傳一名前員工確診武漢肺炎,列為本土病例案16816,是本國籍20多歲女性,目前匡列85名接觸者;指揮中心今天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該個案在12月4日咳嗽加劇,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緊急就醫,確定是本土病例,雙北市陸續展開疫調。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應該感染的是Delta變異株,感染來源為實驗室的可能性極高。

陳時中指出,該個案曾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10月中旬工作過程中接觸到病原,11月出現咳嗽,在社區染疫可能性相對低,該個案也沒有出入境紀錄,且工作場域具有風險,有接觸過相關病源,目前判定是本土案例,雙北已展開疫調,目前匡列85人隔離,全都會送到集中檢疫所,並漏夜採檢。個案男友目前採檢陰性,但也要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陳時中續指,該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整棟樓層全列居家隔離,也調閱實驗室錄影帶掌握相關接觸者,全棟人明天停止上班,進行健康偵測。已要求中研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也會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據了解,該個案已經離職。陳時中也證實,她確實在12月初就離職了,離職原因也是調查的其中一部份。

陳時中提到,指揮中心目前採取措施包括,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同樓層人員全數居家隔離;調閱實驗室進出紀錄及錄影帶以掌握可能接觸者及瞭解運作情形;實驗室全棟人員12月10日停止上班,且於9日起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即聯絡衛生單位;要求中央研究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指揮中心將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

陳時中提醒,P3實驗室檢測人員要落實健康監測,如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要通報並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暴露風險。相關工作人員也要儘速接種疫苗。此外,傳出該個案染疫後才說出上月底曾被實驗老鼠咬到,而老鼠身上帶有Alpha變異株。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無法確定是否因此感染,且這個實驗室也不只操作英國病毒株,還是有操作其他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