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首座銀髮悠活園區今(9)日熱鬧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開幕儀式見證台南市老人照顧服務邁向新里程碑,他十分感謝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進駐園區提供長輩優質服務,並期許園區成為台南優質高齡友善服務的示範新指標,滿足在地高齡長者安居樂活、終生學習及就近使用長照服務的需求。

黃偉哲表示,政府的力量有限,但社會的力量無窮,在中央、地方與民間社會協力的支持下,能夠幫助邁入65歲人生階段的長者們,持續快樂健康的生活。台南市的人口老化非常快,很快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期待有更多社會資源及政府的資源投入,讓年長者過得快樂自在,這也是市府努力的目標。

黃偉哲並指出,除了受託經營單位門諾基金會,也特別感謝永恒獅子會、古都獅子會、仁愛獅子會、北門獅子會、成功獅子會、台南菁英扶輪社、同富工程廠商聯誼會、IMC台南市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等民間愛心資源,共同捐贈80多萬元供園區輔具銀行開辦使用,造福台南市民鄉親長輩,期許南市府團隊持續透過公私協力、齊心努力,共同打造幸福美好的溫暖大台南,增進南市高齡長者受照顧權益及福祉。

社會局強調,安南銀髮悠活園區前身為原市立仁愛之家,地址位於安南區長和路2段,前臨安南醫院,後有6,000坪綠地,原市立仁愛之家裁撤後,南市府積極整頓園區設施並進行建物耐震補強,於今年順利委由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營。園區設置社區式日間照顧(和順日間照顧中心)、老人住宿及長青學苑等服務,並開放圖書交誼室、體適能室及韻律教室供鄰近社區民眾使用,讓園區享有更多社會交流及資源共享。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銀髮悠活園區提供的老人住宿服務,將開放52間老人住宿單人套房,提供生活可自理的長輩入住,每月住宿費(含伙食)為1萬5,500元,並補助經濟弱勢民眾30%至50%月費,目前已有多位長輩登記等候入住。「和順日間照顧中心」則將開放服務30位日托長輩,提供生活健康服務與自立生活訓練,園區也將辦理長青學苑,開辦繪畫及桌遊課程,在遵守防疫規範下提供長者交誼情感及活躍學習的機會。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銀髮悠活園區不僅有優質長照服務,並提供豐富充實的健康促進活動及高品質具尊嚴的居住環境,讓居住在此的高齡長者,能持續社會參與,終身學習、貢獻所長,當老師也當學生。這種融入社區群體、厝邊頭尾聊四方的日常,能正向提升長輩們的生活幸福感。

台南市首座銀髮悠活園區熱鬧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開幕儀式見證台南市老人照顧服務邁向新里程碑,並期許園區成為台南優質高齡友善服務的示範新指標。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