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石門區是台灣最北端的行政區,周邊有富貴角與白沙灣等著名景點,在這有著豐碩的農產資源,與美麗的自然景觀的國境之北,草里製茶廠(現為「一良茶屋」)的茶園第4代傳人謝宜良,堅持古法製作石門鐵觀音及阿里磅紅茶,希望能將石門在地好茶傳承下去並讓更多人熟識。

76年次的謝宜良原本在科技公司擔任結構設計師,但在工作之餘還是常常關注市場脈絡,觀察通路上成功的銷售模式,思考是否可用在銷售自家茶葉上,直到某天回家時,看到父親與爺爺做茶的動作已經開始有些吃力了,這個瞬間讓他萌生了回家接手家中茶園的念頭。後來在103年決定返鄉傳承家中百年茶園,並運用年輕人創新思維,打造「一良茶屋」品牌,透過新北市農業局協助包裝設計,將石門地區運用古法製作的炭焙好茶,結合文青且有質感的包裝,在一盒茶葉中,蘊含了百年製茶技術與新世代青農能量。此外「一良茶屋」的茶園位於石門茶山步道,非常適合一家大小閒暇之餘前往賞茶山、聞茶香、品好茶。

謝宜良表示,「一良茶屋」的阿里磅紅茶製作方式從日治時期就延續至今,近年在發酵時間有稍作改良,讓滋味偏甜;而炭焙鐵觀音,則堅持採用龍眼木炭烘焙,透過木炭的焙火,口感層次變化豐富,散發迷人香氣。謝宜良說,未來會開發不同種類的炭焙茶品,將炭焙茶逐漸推廣給更多人了解,並規劃將石門茶山輕旅行與手作製茶DIY結合,一杯茶,一抹山青,帶動石門當地茶葉觀光,讓更多人認識到濃郁沈穩的炭焙鐵觀音以及滑順香甜的阿里磅紅茶。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作為新北青農最強力的後盾,推出「新北青農力計畫」,提供生產及行銷等相關課程,也有專案協助及Line@即時線上QA服務,一條龍的服務機制就是要讓青年農民能無後顧之憂,全力產出最優質的產品,協助青農深耕茁壯,打造新北市優良農產品聚落,推廣地產地銷到在地觀光。

一良茶屋茶園一隅。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青農謝宜良與農業局長李玟。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青農謝宜良。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茶山步道小旅行(資料照片)。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