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顏寬恒多次被對手林靜儀提到,要成為國會議員,必須清楚說明能源政策,顏寬恒今天舉行記者會,受到肺癌所苦的受害者家屬林小姐現身說法。顏寬恒承諾,他會守護台中人的健康,在中央或是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不可能犧牲台中人的健康來當燃料。

顏寬恒表示,對手林靜儀在110年10月30日的臉書貼文,要問他如果藻礁公投通過,「北台灣」將會出現137億度的電力缺口,中火一年將會增加500萬噸的燃煤量,但是10月30日林靜儀已經宣布參選,也將成為候選人,林靜儀有醫師的專業,但卻違反台中人的民意,也不顧大家的感受,還威脅台中人要吞下這500萬噸的燃煤量,要台中人情何以堪?

家住龍井區的林小姐表示,7年前媽媽發現罹患肺癌,至今每兩週就要去做化療一次,小朋友在4年前發現患有癲癇,後來發現空氣污染可能是導致癲癇的原因,自己在這兩年也發現有嚴重的過敏,整個家庭都身受其害,希望政府能夠苦民所苦,還給人民最基本的生存的要求。

前中華民國醫師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醫師表示,他一直以來的主張就是反對燃煤,近年來全球暖化日趨嚴重,世界各地都有野火、淹水、海平面上升的問題,中火燃煤的過程造成的空氣污染、PM2.5非常嚴重,對呼吸道系統、甚至其他生理上的機能都會造成影響,所以只要任何政策要增加中火的燃煤,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蔡明忠表示,在用電的政策上政府要去做正確的選擇,但當缺電發生的時候,不應該加諸於在台中第二選區,台灣人真的太會忍耐了,空污對人體的影響,是長期累積的。政府一定要去規劃中長期的計畫。他也提到,雖然顏寬恒不是醫學專業,但只要是專業人士給的建議,他都會去為民眾爭取。

顏寬恒表示,他自己就住在沙鹿,每天窗戶打開就是看到5根煙囪,每根煙囪代表兩座機組,每座機組代表55萬千瓦的發電量;中火減煤、減排是共識,但對手林靜儀,還沒針對中火議題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卻還威脅台中人要增加500萬噸的燃煤,而且是針對因為藻礁公投通過,而導致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無法設置,會讓137億度的用電缺口,但為何出現用電缺口、就必須犧牲台中人的健康呢?

顏寬恒承諾他會守護台中人的健康,請民進黨也檢視能源政策,是否出現問題,號稱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能源占比20%,但直至今年,再生能源僅占5.62%,請問民進黨要如何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25%的目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