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境外IP帳號,帶台灣輿論風向的案例,在過去一兩年頻傳。然而,中國官媒昨日竟反控,近一年來,中國持續受到來自台灣地區的網路攻擊組織「綠斑」的攻擊,並宣稱從攻擊目標地域分布來看,北京位居首位,其次是緊鄰台灣的福建省。

環球時報》昨日宣稱釋出一份來自中國網路安全公司微步在線的報告,指稱「綠斑」 APT (定向威脅攻擊)組織從 2007 年開始活動,2013年組織背景被曝光,顯示來源於台灣,主要針對政府部門、航空、軍事相關科研機構進行攻擊,目標是竊取高價值數據和機密訊息,「魚叉」釣魚郵件是其慣用攻擊手段。

報導提到,微步在線網路安全研究響應中心負責人察罕介紹,今年捕獲到的「綠斑」有針對性的攻擊行動,無論是進行行業劃分,還是地域劃分,攻擊範圍都很廣泛。從行業劃分上看,攻擊對像排名首位的是高校,占比 50%。其次是科研機構和政府單位,占比均為15%。針對高校位居攻擊對象首位,察罕則稱,「綠斑」在2021年攻擊對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涉及台海兩岸關係的研究人員。

最後,報導又自稱,該組織近期的攻擊目標主要為大陸地區的高校、政府、航空航天、科研與海岸建設機構,建議相關行業提高安全意識、注意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