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年7月上路的育兒新制,將產檢補助從10次提高到14次,勞動部提出性工法對應修法,卻只將現有產檢假從5天提高到7天。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婦女與家長團體今天(9日)認為,這對破除職場懷孕歧視、創造友善生養環境、配偶共同育兒,沒有任何助益,反倒將產檢、生育的責任再次強加於孕產婦身上,呼籲應修法讓配偶相對應也有7天陪產檢假。

范雲今天舉辦「性工法修法要確實!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配偶也要陪產檢假—產前不只要產檢,升級生產準備假」記者會。范雲指出,既然要修法,就該正視民眾真正的需求,讓孕產婦的配偶有對應7天的陪產檢假,才是真正友善生養、促進照顧分工性別平等、破除職場懷孕歧視的有效修法。

范雲強調,生小孩需要的從來就不只有醫療導向的產檢,更多需要的是生產準備、補充孕產及親職知識,以及有配偶一起支持。因此,應將現有的「產檢假」及新增配偶的「陪產檢假」,升級成「生產準備假」,減輕家長請假壓力,讓雙親一起進行親職教育、生產準備課程,真正建立友善生養的環境,才能真的促進生育。

醫師工會理事曾培琪醫師指出,醫療職場高工時、排班的工作型態,已經對生育十分不友善,又因為專科考試時程缺乏彈性,請假則勢必影響職涯,造成醫師媽媽要面臨家庭與工作的拉扯,醫師爸爸則常常缺席伴侶生育過程,孕產育兒需要投入極大的時間與精力,更需要友善的工作環境配合,期望從法規推動,破除女性才是主要照顧者的迷思,緩解性別分工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