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日前偕同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與中油公司代表,到三接棧橋施工現場勘查,退潮後,驚見三接棧橋的橋墩鋼樑就筆直地插在藻礁上,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9)天澄清,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而是外推後接取天然氣,「使用棧橋」已經是對生態影響最小的方式,經濟部也已對外說明。 

潘忠政日前於臉書公布一張照片,直指三接就是蓋在藻礁上、面積是0.4公頃的很多倍,並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對此表示,環團與在野黨立委拿出的棧橋橋墩與礁石特寫照片,看來驚悚,卻是刻意忽略2015年所討論的三接舊方案,原本會蓋在藻礁上,現在經濟部的三接外推方案,讓整個藻礁G1、G2區都完整保存。 

羅秉成重申,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環團指出的位置,並沒有使用馬政府時期232公頃那麼大的面積,將藻礁覆蓋掉,而是外推後接取天然氣,使用棧橋的方式已是對生態影響最小的方案,因此,會有一些棧橋的橋柱會在礁石上,經濟部已對外說明相關情形。

羅秉成說,原本的觀新藻礁保護的非常好,桃園市政府、中油也有相關的保育計畫跟基金支持,原先馬政府規劃三接工程232公頃那麼大面積的覆蓋,蔡政府也已將其縮小到23公頃,外推方案也得到部份環保團體的支持,在生態保育、供電穩定上都可以得到平衡、甚至雙贏。 

羅秉成強調,若三接停建,且遷移到何處都沒規劃的話,確實會影響到北部地區的穩定供電,因為大潭電廠就在北部,電網的建立相當重要,讓北部電力穩定供應,是目前政策之重。 

根據經濟部的說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會蓋在離岸1.2公里的海上,為了把海上的天然氣接收回來,才需要蓋鏤空棧橋,再用管線接回儲槽跟電廠,就像大家家中的天然瓦斯,也要有管線接進家裡一樣,這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工法,也在2018年的環評中就已經對外說明,不存在欺騙的問題。